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植物根系经济谱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表日期: 2018-12-30 作者: 李芳兰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根系是植物与土壤相互关联的器官,尤其是细根作为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关键部位,在植物功能与生态系统物质循环过程中由着重要作用。因此,近年来细根功能性状关联及其变化是根系生物学、植物功能生态以及生态系统功能等研究领域的主流科学问题。已有的生态学理论与实验研究基于对不同物种对细根内部功能性状关联的研究,提出了植物根系功能策略:资源获取(快速周转)和资源保守策略(慢速周转),建立了细根经济谱,提升了植物功能生态学理论。但是,这些研究绝大多数关注物种水平上细根功能性状之间的关系及其在环境梯度上的变化,对群落水平细根经济谱及生态学意义知之甚少。

 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课题组李芳兰博士等近年来致力于植物根系功能性状及观测方法的研究,通过大量的调查、取样和观测,对亚高山森林植被细根功能性状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发现土壤养分是亚高山森林群落细根功能性状变化的驱动因素,并提出了群落水平的细根经济谱(root economics spectrum)。研究发现,土壤养分丰富的林分细根比根长较大、直径小、组织N含量高,因而根系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资源;相反,土壤贫瘠的林分通常较粗、比根长较大和组织N含量低,此类物种资源获取效率慢。 林分结构对群落水平细根生产力影响较大,但对细根经济谱特征参数影响很小。

 本研究部分结果已在Journal of Ecology上发表。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