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干旱和施磷对桢楠幼苗土壤微生物群落及酶活性的影响研究方面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8-12-14 作者: 宋大刚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桢楠(Phoebe zhennan)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在我国四川、重庆等地区有天然分布,是低海拔区常绿阔叶林的主要组成树种之一。由于人为砍伐,致使这一丰富的天然林资源近于枯竭。因此,人工营造珍贵楠木用材林在生态建设和林业生产中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频率和强度正逐渐增加,这可能对桢楠生长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相对于干旱和施磷对地上植物的影响研究而言,仅有相对较少的关于干旱和施磷对地下生态过程的影响研究报道。土壤肥力是维持地上植物健康生长的基础,研究干旱和施磷对楠木幼苗土壤的微生物和酶活性有利于认识干旱和施磷对楠木幼苗土壤的生物学影响过程,进而有利于楠木幼苗的干旱适应性经营管理。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过程与生物多样性保育学科团组来自尼日尼亚的博士研究生Olusanya Abiodun Olatunji在博士生导师潘开文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在两种水分状况(水分充足和干旱胁迫)下,施磷对桢楠幼苗土壤化学性质、微生物群落和酶活性的影响。研究表明,磷添加对可溶性有机氮(DON)、微生物群落、土壤含水量(SM)和土壤pH值无显著影响,但显著增加了土壤有效磷。与不施磷处理相比,在干旱处理中,碱性磷酸盐和β-呋喃果糖苷酶活性随施磷量的增加而增大。研究还表明,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对干旱处理比施磷更为敏感,干旱降低了总的磷脂脂肪酸(PLFAs)、丛枝菌根真菌(AMF)与真菌磷脂脂肪酸(PLFA)含量。这些结果表明,除碱性磷酸盐和β-呋喃果糖苷酶外,磷添加并不能改善干旱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和酶活性的负面影响;在干旱条件下,磷对维持桢楠土壤肥力所必需的生化过程中可能不起调节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施磷对大多数微生物特性没有影响,干旱持续时,水分减少和养分吸收降低的负面作用会影响桢楠生产能力和对干旱的适应性。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本研究结果还强调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珍稀濒危树种桢楠的管理措施来维持土壤健康,提高桢楠的抗旱能力。研究结果对正确认识施磷和干旱对桢楠幼林土壤健康和肥力维持以及桢楠幼林的可持续经营有重要指导作用。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21012017YFC05050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063231500517)和CAS-TWAS的资。近日以“The responses of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enzyme activities of Phoebe zhennan cultivated under different soil moisture conditions to phosphorus addition”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iForest上。  

 原文链接

桢楠林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