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蛇类高海拔环境的适应机制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8-01 作者: 李家堂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大多数生物通常都对其生存环境有一定要求,超出适宜的范围难以存活;但有一些生物却可以在强辐射缺氧等极端环境中繁衍生息,这类生物被称为极端环境生物。由于其独特的生活环境,长期的适应性进化使得这些生物在基因结构组成酶特性及代谢功能等方面均不同于其它生物。   

 温泉蛇属Thermophis隶属于游蛇科,该属目前包括三个物种:温泉蛇Thermophis baileyi、四川温泉蛇Thermophis zhaoermii和香格里拉温泉蛇Thermophis shangrila它们为中国特有的珍稀保护物种,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蛇类之一。它们均生活于青藏高原海拔范围为3500~4400的地区,主要栖息在温泉附近的石堆、水边沼泽草甸中温泉蛇的起源和演化与青藏高原的形成和隆起有着密切的联系。 

 目前,全世界已知蛇类约有3600种,主要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少数在寒带地区。从垂直分布来看,沿海、沿湖低地到海拔1000米上下的种类最多,有一部分种类分布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方。早在1907年,温泉蛇作为唯一一种生活在青藏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的蛇被英国人FrankWall首次发现时,就已经“颠覆”了人们对当时现有蛇类的认知。同时青藏高原寒冷、氧分压低、紫外线辐射强烈的特点造成其许多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甚至是生命禁区是亚洲人口最稀少的地区。前期的许多研究都集中在恒温动物对高原的适应,如高原人类、高原牦牛等。缺乏对高原变温动物适应高原环境遗传机制的研究,而温泉蛇正好为我们揭开变温动物高海拔适应之谜提供了良好的动物模型。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等研究团组对温泉蛇进行了全基因测序,将得到的全基因组序列和同属物种及亲缘关系较近低海拔物种全基因组进行重测序,融合已发表的9个低海拔物种全基因组序列,利用比较基因组学分析,在高海拔温泉蛇属三个物种中发现了27个不同蛋白中的27个共有氨基酸替换。这些突变多与免疫低氧适应应答和DNA修复等功能相关。分子功能实验验证的结果表明,与DNA修复相关的FEN1(瓣状核酸内切酶-1)基因的突变型相对于野生型(低海拔物种基因类型)在紫外照射下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推测突变有助于温泉蛇属物种在高海拔环境中对紫外线的抵抗。与西藏人相似,作为高原物种,温泉蛇EPAS1(内皮PAS结构域包含蛋白-1)基因的突变减弱了其调节下游基因红细胞生成素表达的能力,进而导致温泉蛇血红蛋白浓度处于较低水平,是温泉蛇适应高海拔低氧条件的重要原因。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Comparative genomic investigation of high-elevation adaptation in ectothermic snakes”(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解析变温动物蛇类对高海拔环境的适应),于北京时间201881日凌晨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PNAS(《美国科学院院刊》)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前沿局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青促会项目等经费资助。 

 原文链接

 


FEN1和EPAS1基因的分子生物学证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