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研究所在沙蜥视觉通讯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1-04 作者: 吴亚勇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动态视觉信号(肢体语言)广泛存在于动物界中,是动物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方式。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分析和量化技术的限制,动态视觉信号相对于声音和颜色信号,发展十分缓慢。近年来,随着计算机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动态视觉信号结构和功能的研究越来越受到进化生物学家和动物行为学家的关注。卷尾信号(图1)是雌雄青海沙蜥Phrynocephalus vlangalii个体交流的重要方式,前期研究发现,雄性卷尾信号具有领地防御功能,并能反映雄性的社会地位信息,而关于雌性卷尾信号的功能还十分不清楚。对于雌性青海沙蜥而言,邻居雄性是一种重要繁殖资源,因为邻居雄性不仅仅是其潜在的交配对象,还会协助其进行领域防御,因此,雌性很可能会守卫邻居雄性。那么,雌性青海沙蜥的卷尾信号是否具有配偶守卫功能呢?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吴亚勇博士与齐银副研究员合作,以广泛分布于我国西北地区的青海沙蜥P.vlangalii为研究对象,借助最新的动态视觉信号分析和量化技术,研究了雌性青海沙蜥卷尾信号的功能。研究结果表明,领主雌性沙蜥会根据邻居情况调节对入侵雌性的信号反应:无论是交配季还是非交配季,当邻居雄性在场时,领主雌性会很快对入侵雌性做出信号反应;同时,在交配季节,如果邻居雄性在场时,领主雌性对入侵雌性的卷尾信号速度会显著加快。综合上述结果,我们认为,雌性青海沙蜥强烈的卷尾信号具有配偶守卫功能。该研究首次在动物界中发现动态视觉信号具有配偶守卫功能,也表明雌性动态视觉信号的进化经历了性选择过程,研究结果深化了动物动态视觉信号功能的的理解,并为性选择理论的完善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31572273)和青年基金项目(31201723)的资助,研究成果近日以“Female-female aggression functions in mate defence in an Asian agamid lizard”为题发表于动物行为生态学国际著名期刊Animal Behaviour中。 

 原文链接

       

  青海沙蜥雌性卷尾信号

2 实验设计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