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7-06 作者: 胡军华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在全球人口增长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下,生物质能源植物提升了人们对可再生生物能源生产的兴趣,以助于未来的能源供应。因此,种植生物质能源植物的生境适宜性和潜在的环境问题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麻疯树(Jatropha curcas L.)是被视为具有巨大潜力的生物质能源植物,并有着诸多的环境益处。然而,麻疯树被列为入侵植物,在全球范围被大规模种植但缺乏足够的生态学知识。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胡军华研究员应用生态位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空间分析工具,结合IPCC未来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两种极端模式(RCP2.6RCP8.5),研究了麻疯树在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机遇和风险。研究发现,在不同排放情景下,其适宜生境将可能出现较大面积的缩减;气候变化的影响模式在各大洲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其中美洲和大洋洲的缩减比亚洲和非洲的大;低纬度地区适宜生境丧失的风险高。该结果证实了气候变化对麻疯树机遇和风险影响的复杂作用,这对未来发展可持续生物质能源植物项目的种植策略非常重要。 

 该研究成果以Decreasing desired opportunity for energy supply of a globally acclaimed biofuel crop in a changing climate为题发表于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2017, IF: 8.05

 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四川省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1 分布记录与环境条件 

   

  2 气候变化对适宜生境的影响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