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若尔盖泥炭地碳排放研究上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7-02-14 作者: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若尔盖泥炭地是全球泥炭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泥炭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以DOCCO2的形式不断输出,CO2作为DOC矿化的最终产物,受环境变化的直接调控。其中泥炭土壤温度、降雨量及水位变化是影响泥炭地碳输出的重要因素。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陈槐课题组在若尔盖泥炭地设计了中型实验,模拟泥炭土壤增温、雨量及水位变化对泥炭地碳输出的影响。以期了解环境变化条件下泥炭地CO2排放规律及其与DOC浓度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CO2排放与DOC浓度呈正相关关系,水位变化对CO2排放与DOC浓度的作用不明显。然而,5 cm 深的土壤温度与CO2排放和DOC浓度显著正相关。土壤增温和降雨减少的交互作用可增加96.8%CO2排放,表明逐渐变的暖干化的泥炭地可能激发CO2的排放。以若尔盖高原整个泥炭地面积来估算,在一个生长季内,将增加0.45Tg CO2排放。通过分析不同泥炭层的CO2排放,还发现暖干化的泥炭环境将激发表层泥炭的分解过程。 

 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7124431570480)等支持,文章发表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017, 152323-329).  

 原文链接 

 

  泥炭地碳输出示意图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