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沙蜥肢体语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 2016-10-08 作者: 齐银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动物通讯在动物生存和繁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借助通讯,动物可以有效降低天敌捕食风险,同时可以缓解个体之间的社会冲突,和提高繁殖成功率。通讯方式在不同物种之间差异很大,大多数鸟类和两栖类主要依赖声音和颜色进行通讯,而兽类主要依赖嗅觉进行通讯。肢体语言是除声音和颜色信号外,被许多动物广泛采用的通讯方式。借助肢体语言,动物个体之间可以相互传递特定信息。而在实际研究过程中,由于量化技术的难度,关于肢体语言功能和进化的研究发展还十分缓慢。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齐银博士及其合作者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的Richard Peter博士以广泛分布于中国的沙蜥为模型物种,提出并试验了一种基于动态信号的空间分析方法。该方法能够捕捉三维立体空间中任何的动态变化。借助该方法,我们研究了沙蜥在不同社会场景下的肢体语言,并还原了其结构特征。发现,在不同社会场景下,雄性雌性和幼体沙蜥采用不同的肢体语言,而肢体语言的变化不但体现在结构上,同时也体现在速度上,从而表现出空间和时间的多维变化。该研究结果已于近期在线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下一步,我们将采用类似的方法,对沙蜥肢体语言速度的变化所反映的生物学意义进行深度研究,同时将通过比较行为学研究方法,研究整个沙蜥属物种肢体语言结构和速度变化的影响因素。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