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红树林古菌群落研究上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6-06-2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古菌群落在红树林底泥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了解红树林底泥生态系统古菌群落结构,以及它们与红树植被和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将有助于认识和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碳氮循环机理。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口市美兰区东北部,是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槐研究员课题组李玮博士等用高通量测序方法调查了东寨港红树林不同植被下底泥样本中古菌微生物群落。研究发现:1)东寨港红树林具有丰富的古菌和产甲烷菌群落,在门水平上由来自于“BTACK”和“BDPANN”两个大组的古菌组成,且以Euryarchaeota为优势古菌群落;2)产甲烷菌在目水平上主要由MethanobacterialesMethanomicrobialesMethanosarcinales Methanomassiliicoccales组成。3PCoA聚类分析表明秋茄和无瓣海桑植被下古菌群落可能与拉关木和木榄植被下古菌群落不同,且通过相关分析等发现不同植被下底泥土壤性质差异性是决定古菌群落不同的主要因子。 

 本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东寨港红树林温室气体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微生物学机理。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Soil and Sediments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