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发明一种卷枝毛霉、制备降粘酶的方法
发表日期: 2016-01-18 作者: 王佳婧 文章来源: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一种卷枝毛霉、制备降粘酶的方法及其应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492417.X)。 

 生物质燃料乙醇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因其能缓解能源危机,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就业机会和农民收入,减少环境污染而备受关注并成为各国竞相研发的重要课题之一。2007年,我国正式宣布停止一切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项目,鼓励发展甘薯、甘蔗、甜高粱等非粮食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甘薯燃料乙醇发酵醪液是一种典型的非牛顿流体,具有粘度大的特点,对发酵过程中传质传热等产生影响,从而降低了发酵效率、延长发酵时间、减少最终乙醇浓度,并且容易堵塞管路、增加能耗。因而醪液粘度高是甘薯高浓度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的瓶颈之一。 

 现有技术中,降低甘薯发酵醪液基本有两种方法,一是添加发酵用水降低粘度,二是添加木聚糖酶、纤维素酶、果胶酶等商品酶或者其混合物,促进α-淀粉酶与淀粉颗粒接触,提高淀粉颗粒利用效率。这两种方法均存在各自的技术缺陷:前者不仅增加了发酵用水量,还降低了酒精成产产量,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后者使用商品酶作为一种快速预处理方法,增加了生产成本,不利于燃料乙醇规模化生产。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能够生产降粘酶的菌种。卷枝毛霉CBS131818已保藏于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荷兰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保藏日期2012127日。卷枝毛霉CBS131818采集自酸处理水稻秸秆处理液,可应用于制备降粘酶。所产降粘酶活性高,并可进一步应用于甘薯燃料乙醇发酵醪液降粘工艺,可有效降低甘薯块茎发酵醪液粘度,且用量少、作用时间短,能够简化甘薯燃料乙醇发酵工艺,降低生产成本。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