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揭示了乡土旱生植物地上、地下资源获取的关联性
发表日期: 2016-01-05 作者: 李芳兰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从植物不同器官功能属性的关联去揭示生态系统地上、地下功能整合,能够全面理解植物对环境的适应策略及其生态系统的过程。近年来,叶片或者根系内部功能属性关联的相关研究提出了2种植物功能策略:资源获取(速生)和资源保守策略(慢生)。然而,叶片或者根系某个器官的功能策略不等同于植物整体功能策略。目前关于叶片与细根功能属性间关联十分不确定。 

 旱生植物对干旱环境胁迫的长期适应而形成了其特有的生态策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包维楷课题组科研人员,以来自横断山区干旱河谷的不同生活型乡土旱生植物为研究对象,建立人工生态系统,分析了叶片与细根功能属性之间的跨种关系,揭示了旱生植物地上、地下资源获取及利用等方面的关联性。研究发现,尽管植物地上部分与根系大小正相关,但SLASRL负相关。因此,本研究提出了旱生叶片与细根在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呈负相关的观点,使得人们对植物地上地下器官属性的关联有了新认识。 

 研究结果发表于Ecology and Evolution.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