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若尔盖泥炭地碳积累研究上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5-03-19 作者: 薛丹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若尔盖泥炭地是全球高原泥炭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五十年,若尔盖经历了强烈的气候变化,对泥炭碳积累有着重要影响。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全球变化课题组此前研究了全新世若尔盖泥炭地碳积累动态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但当前的研究鲜有关注若尔盖近代(表层)泥炭的积累状况。表层泥炭深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它的产生与分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泥炭地的现存碳储量。因此,研究近代泥炭的碳积累与分解状况对预测未来气候变化下泥炭地的碳储存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陈槐课题组王梅、杨刚博士等应用137Cs 14C 定年和泥炭碳动态模型,在若尔盖选取7个代表性泥炭地类型,研究近代与全新世碳积累及分解情况。 结果表明,过去50年里若尔盖泥炭地碳积累速率为(约75 g C m-2 yr-1),约为全新世碳积累速率(约19g C m-2 yr-1)的4倍。即使把泥炭的分解考虑在内,近代泥炭速率总体上仍然高于全新世泥炭碳积累速率,但两个水位较低的干旱泥炭地的近代碳积累速率比全新世碳积累速率低。因此,我们推测未来气候变化有利于自然(湿润)泥炭地的碳积累,可以部分抵消退化(干旱)泥炭地的碳损失。本研究是第一次通过系统的野外试验在区域尺度上估算若尔盖泥炭近代碳积累速率,并使之与全新世泥炭积累速率进行了比较。本文为研究气候变化对泥炭地碳积累的影响提供了新思路,即不同水分条件的泥炭地的碳积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存在差异。 

 文章发表在国际主流杂志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015, 114 , 116-125).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