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在溪蟹的系统发育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4-08-28 作者: 李家堂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Sebastian Klaus博士等就分布于印度板块的溪蟹 (Brachyura, Gecarcinucidae)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填补了长期以来对此类群研究的空白。此项工作是在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的支持下,与成都生物所李家堂博士开展多物种时空变化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机理项目研究的前期科研成果。

 印度西高止山脉被誉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之一,包含有较多本地特有种类,如泽蟹科,树蛙科等。基于线粒体基因和核基因的DNA片段,构建了支持率较高的分子系统发育关系。研究结果表示泽蟹科物种与其他亚科 (LiotelphusinaeParathelphusinae) 的溪蟹物种构成复系关系 (paraphyletic)。研究也支持印度北部的物种和生活在西高止山脉的印度南部的物种构成单系。基于分子系统学的研究框架,提示分布于西高止山脉北部的个体为一新的支系,结合形态学研究,描述为新种Gubernatoriana basalticola sp. n. 本研究为后续开展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机理的研究提供了无脊椎动物研究基础材料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研究结果Phylogeny of the freshwater crabs of the Western Ghats (Brachyura, Gecarcinucidae)发表于Zoologica Scripta, Ranking: 2013: 10/152 (Zoology).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