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成都生物所快步麻蜥研究获进展
发表日期: 2014-07-11 作者: 刘金龙 文章来源:两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物种是生物进化和分类的基本单元,物种分类和界定是生物学的基本问题之一。物种的形成及分化是物种多样性产生的根本原因。准确的物种鉴定是人类认知自然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前提。 

  快步麻蜥属于典型的草原荒漠蜥蜴物种,广泛分布于中亚、伊朗等地,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和甘肃敦煌地区。由于其分布地理范围的广泛,生境异质性大,各个地理居群变异较大,种(亚种)界限不清,仍有争议。有关其系统发育、起源和演化的研究更显薄弱。传统的形态学研究认为快步麻蜥可分为3个地理亚种,而最大的争议在于来自中国新疆吐鲁番哈密盆地的东方亚种的有效性问题。最近的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却认为快步麻蜥应该是个复合种,来自伊朗的3个地理居群应各自提升为新的种的水平,并且认为快步麻蜥可能起源于伊朗高原进而扩散到中亚地区。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郭宪光副研究员,通过全面采样,整合形态、分子数据(线粒体基因),采用支序系统学理论和方法来研究快步麻蜥复合种的系统分类和分布格局的成因。重点研究:(1)重建快步麻蜥复合种的系统发育关系(2)综合系统发育、形态特征和地理分布等,探讨其种(亚种)分化和有效性,特别是对于中国境内的快步麻蜥。 

  研究结果确认了传统的3个亚种的分类地位,即严格意义上的快步麻蜥指名亚种、快步麻蜥东方亚种、快步麻蜥高加索亚种。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证实了分布于中国境内的快步麻蜥为两个亚种,即指名亚种和东方亚种。我们的研究支持乌兹别克斯坦里海南部种群提升一个新的亚种。我们的研究也支持了位于伊朗的3个独立进化地理居群应该提升为3个新种水平的假设。 

  研究结果将为建立其自然分类系统奠定基础,揭示出快步麻蜥复合种分化式样和分布格局。通过研究该复合种的分化过程,不仅可以丰富对伊朗高原和中亚地区物种大尺度分布格局及群体遗传结构及其成因的认识,而且可能为今后精细解析中亚物种的种群分化、种群历史动态和迁移扩散路线等提供重要参考,还可能为研究中亚地区物种形成和群体演化规律提供重要线索。 

    此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成果近期发表在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

    原文链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