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澳大利亚野生稻将帮助全球更好地应对粮食安全危机
发表日期: 2018-02-01 作者: Joshua C. Stein等 文章来源:《自然遗传学》
打印 文本大小: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生长在澳大利亚鳄鱼栖息水域的野生稻将帮助全球更好地应对粮食安全危机。

水稻是世界上食用人口最多的主食,是世界第三大农作物。野生稻的耐旱和抗病性等价值,为商业稻种培育提供宝贵线索。

这篇详细描述了野生稻和野生稻基因组研究结果的《Nature Genetics》文章证实澳大利亚野生稻是所有水稻祖先的最直接相关物种。

此外,这项研究还是现代水稻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它建立了首个完整的IR 8“奇迹水稻(Miracle Rice的长读长组装,IR8正是Henry hank Beachell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成功培育,掀起全球绿色革命,缓解世界饥荒的明星水稻。

昆士兰农业和食品创新联盟的Robert Henry 教授说:这些野生水稻可以抵抗稻瘟病、褐斑病和细菌性叶斑病,野生稻的遗传信息可以指导商业水稻开发,使其适应不良生存环境。

 北澳的野生水稻含有丰富的未开发遗传多样性,其中至少2个物种与驯化水稻关系密切,因此,这两个品种可用于改良驯化水稻,他说。

这些遗留在北澳野生水稻基因谱内的信息表明,在人类祖先“Lucy”还生活在非洲的时代,水稻种类就已经开始产生遗传分歧。

这种差异导致了亚洲和非洲水稻品种作为商业水稻的广泛使用。Henry 教授说:澳洲野生水稻的发现是一个机会,它将进一步促进全球水稻种植,为人类餐桌提供更美味和营养的食物。

它的味道很好,而且我们相信,它可能比其他水稻品种更具有益健康的品质他说。

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学者测试北澳野生熟水稻具有低硬度高直链淀粉含量的特点高含量的直链淀粉,意味着更长的消化时间,”Henry教授说。就像高纤维食物一样,它们将为肠道微生物提供更多营养。

尽管化学反应可以证明新水稻品种的各项优点,Henry教授指出,我们仍需进行人体试验进一步确认它们对健康是否真的有益。(生物通:伍松)

 

Genomes of 13 domesticated and wild rice relatives highlight genetic conservation, turnover and innovation across the genus Oryza

 

 Abstract  The genus Oryza is a model system for the study of molecular evolution over time scales ranging from a few thousand to 15 million years. Using 13 reference genomes spanning the Oryza species tree, we show that despite few large-scale chromosomal rearrangements rapid species diversification is mirrored by lineage-specific emergence and turnover of many novel elements, including transposons, and potential new coding and noncoding genes. Our study resolves controversial areas of the Oryza phylogeny, showing a complex history of introgression among different chromosomes in the young ‘AA’ subclade containing the two domesticated species. This study highlights the prevalence of functionally coupled disease resistance genes and identifies many new haplotypes of potential use for future crop protection. Finally, this study marks a milestone in modern rice research with the release of a complete long-read assembly of IR 8 ‘Miracle Rice’, which relieved famine and drove the Green Revolution in Asia 50 years ago.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18-0040-0.pdf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