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前沿
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宣布启动
发表日期: 2017-08-07 作者: 文章来源:华大基因
打印 文本大小:    

 

2017726日,由华大基因研究院主导的10KP Workshop在深圳国家基因库顺利举行。会上,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多位植物学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启动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该计划是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Earth BioGenome Project, EBP)的重要部分。科学家们计划在五年内通过全球的广泛合作、全面的资源搜集以及系统的科学设计和研究,对1万种植物的基因组进行测序,以推进生物多样性、进化、生态保护及各种重要基础科研和农业应用转化问题的研究。

杨焕明认为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对于植物学领域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他提倡要用开放、共为、共赢的大科学思路进行科学研究,并欢迎科学家们为植物学研究及其对人类营养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建言献策。徐讯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华大和国家基因库及其对该计划的支持政策、数据及成果共享策略。

早在2012年,华大主持启动了千种植物转录组项目。该项目旨在研究系统发育,处理转录组或由生物表达的所有信使RNA。在此基础上,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将以华大基因研究院和深圳国家基因库为依托,对万种植物及真核微生物的基因组、转录组进行测序,继续对系统发育方向进行探讨,还将产生完整的全基因组序列。该计划希望在两年内完成样品收集工作,五年时间用于测序和数据分析工作。样品收集及数据分析等工作需要各国学者的共同合作,欢迎世界各地的植物学家一起参与到该计划中来,并提供自己感兴趣的样本及科研计划。各项工作将由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科研委员会统一协调与管理。

会议上,嘉宾对此计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已有多名权威科学家将参与到该计划中,并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对该计划的想法。Douglas SOLTIS教授认为该计划将为众多非模式植物的研究者提供参考基因组。Stephen Smith表示该计划是一个解决植物进化问题前所未有的机会。

据悉,地球上现有植物物种30万种,截至目前已发表的植物基因组约在200种左右。启动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是第19届植物学大会重要的事件和成果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Pamela SOLTIS,美国科学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Douglas SOLTIS,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Sean Graham, 德国科隆大学教授Michael Melkonian,加拿大Alberta大学教授Gane Ka-Shu Wong,华大理事长杨焕明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刘心,华大基因研究院农业新资源研究所负责人程时锋,及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本次10KP workshop。(来源:生物通)

 

原文链接: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7-7/201773195637700.htm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