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概况
多尺度调控生物强化技术在二乙二醇单丁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该项目针对太阳能行业硅片清洗过程中产生的难降解有机废水,对二乙二醇单丁醚(BDG)的生化降解途径进行了模拟分析,弄清了制约微生物降解BDG的关键因素,推测了微生物对污染物降解过程可能存在的胁迫响应机制,定向驯化筛选到高效降解菌,构建了微生物菌剂,获得了其最佳降解条件参数、适配工艺、菌胶团快速成形技术。现场应用后,运行8天后出水COD小于100mg/L。在进水COD6000 mg/L、石蜡高于100mg /L进水下,出水水质稳定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如废水处理成本单方造价可降低30%以上,运行成本可降低40%以上,污泥产量可降低50%以上。表明从提高菌种降解性能、通过激活促进剂促生与助沉作用、优化各项操作运行参数的多尺度调控技术可有效提高处理效果,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其多尺度调控的理念与技术成果可推广应用于其他行业废水的处理与升级改造。 

  该项目成果获得2012年中国微生物学会“简浩然环境工程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