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精选文章
肠道菌群失调引起自闭症?
发表日期: 2017-03-17 作者: 文章来源: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有生物基础的发育障碍类疾病,包括一系列复杂的神经发育障碍。来自不同国家的统计数据显示,自闭症患者已经占据总人口比例的2%,甚至更高。

以往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的肠道菌群和大脑神经发育存在异常。最近,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为自闭症与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证据。

自闭症患者肠道菌群显著不同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意大利农业生物和生物技术研究所的Strati, F.等人招募了40名临床诊断为自闭症的受试者,平均年龄为11.1±6.8岁,男女比例则为31:9。研究人员将与之年龄和性别匹配的评价年龄为9.2±7.9岁的40名健康受试者进行了对比。其中,有明显的临床诊断的炎性病症自闭症患者被排除。同时,对他们的便秘和炎症状态也进行了评估。自闭症受试者由儿童神经精神病科大夫,依据DSM-5进行诊断,并使用自闭症诊断观察量表(ADOS)和自闭症行为评定量表(ABC)以及儿童自闭症评定量表(CARS)等对自闭症状态进行评分。

结果发现,自闭症患者拟杆菌门相对丰度比对照组降低,而厚壁菌门与拟杆菌门的比值明显增加。

自闭症患者肠道中某些有益菌增加

在肠道菌群多样性方面,自闭症组和对照组在α多样性上没有显著差异,但在β多样性上存在差异。其中,α多样性代表人体本身微生物的多样性,而β多样性则代表不同个体之间微生物组成的相异性。在β多样性上,自闭症组与健康对照组能够较为明显地区分开,说明两组在肠道菌群组成上存在不同。

随后,研究人员还提取了这些自闭症患者的粪便DNA。最终发现,自闭症患者肠道中嗜胆菌属、小杆菌属、韦荣球菌等属的肠道细菌相对丰度降低,而棒状杆菌属和乳酸杆菌属显著增加,甚至某些有益菌在自闭症的肠道菌群中比例还更高。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真菌生态失调可能影响自闭症

此外,两组在肠道炎症方面没有显著差异,但是在真菌组成上却存在不同。在肠道真菌多样性方面,与细菌类似,两组在α多样性上没有显著的差异,但在β多样性上存在差异。

在具体的真菌组成上,假丝酵母属在自闭症患者肠道中要比正常人高出不止两倍。假丝酵母属是临床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人的体表、口腔、上呼吸道、胃肠道和阴道都有分布。只有当机体发生菌群失调或免疫力降低时,假丝酵母才可以侵犯人体多个部位引起疾病。

虽然假丝酵母属是人肠道中常见和丰富的属,但已有研究发现真菌生态失调可能影响自闭症。这个研究是首个分析自闭症患者肠道真菌改变的研究。

目前,已有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特别是某些种类的乳酸杆菌,可以提供色氨酸衍生的芳烃受体配体,刺激免疫系统产生IL-22、IL-17等细胞因子,从而抑制假丝酵母等肠道真菌的过度增殖。

由此可见,未来可能通过改变自闭症患者的肠道微生物恢复细菌或真菌的群落结构来缓解或治疗自闭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