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本所原创
人类自带修复装,快乐生活无烦恼 
发表日期: 2016-01-11 作者: 陈伟铭 文章来源:生态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随着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奇和阿齐兹·桑贾尔因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方面的研究而获得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大家对DNA修复是个什么东西十分好奇。想知道DNA修复是什么吗,赶紧看过来啊!   

 DNA即脱氧核糖核酸,蕴藏着生物体的遗传密码,这也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的原因。每个人的DNA都不同让世界上有独一无二的我们但每一个人体内的DNA应该都是相同DNA就像是一个乖宝宝,一直勤勤恳恳地复制着,和其他蛋白小伙伴们在体内创造出了一对又一对和乖宝宝长得一模一样的DNA。而DNA修复系统就是人体自带的照顾乖宝宝——DNA的修复装备。因为DNA乖宝宝一天里会受到体内的体外的各种损伤因素的上万次攻击,在DNA受伤后不能继续工作了,DNA修复系统带着它的各种蛋白质、酶等的修复工具赶紧给乖宝宝看病,查明病情是单链断裂,还是双链断裂,或是丢了一个小碱基、碱基突变等,再对症下药,实施重连修复手术、重组修复手术、切除修复手术、错配修复手术等。经过DNA修复系统的精心照料,乖宝宝DNA很快就会痊愈了又赶快进入到复制工作中了。但是有时候DNA伤得不重的话,如果手术的话会很麻烦,那么DNA修复系统会允许DNA留下小疤痕,不进行大手术,换上跨损伤DNA聚合酶跨过小疤痕,让DNA继续工作。DNA修复系统就是一直照料医治DNA,使其能够一直正常的工作学习。   

 下面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攻击乖宝宝的坏蛋有哪些。体内的坏蛋有细胞内的一些代谢物如氧自由基、复制错误压力等,体外的典型坏蛋是从太阳辐射出的UV射线,还有透视检查的x-rays、γ射线、植物毒素、病毒和越来越多的诱变化合物等。总之,想害乖宝宝的坏蛋很多,有时防不胜防啊,还好人类自带DNA修复装,要不然可惨了。   

 有多惨你不相信?那我们来看看要是没有DNA修复装备,人类到底有多惨。DNA修复系统是用来维持整个基因组稳定性的,延缓衰老的,产生免疫球蛋白多样性,阻止癌症发生等的,就是让你的DNA保持正常有序工作的,这样你体内一系列通路才会正常,代谢自然也会正常。想象一下,如果人类没有DNA修复系统,倒霉的乖宝宝DNA天天遭遇着上百万次的攻击它会出现小部件碱基突变缺失大框架DNA链断裂那么乖宝宝就成病宝宝或将死的宝宝了没有DNA发布指令体内一切就乱了套了就像是9.5级大地震似的了,地崩山摇,各种毁坏,接下来细胞就各种死亡。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