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概况 > 所长致辞
新春贺词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我们迎来了蕴含坚定信心和奋斗精神的甲辰龙年。成都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向不懈奋斗的全所职工和学生、始终牵挂研究所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关心支持研究所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问候、美好的祝愿和诚挚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集结号”吹响之年,也是成都生物所在新园区开启“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征程的开幕之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抢占科技制高点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与科技创新进一步融合。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所职工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所各项事业取得新作为。  

 我们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修复和生物资源利用等国家重大需求奋力攻关,取得系列科技成果。“蛇类起源及表型演化的遗传机制解析”实现国际科学期刊《细胞》正刊突破。评估了全球富含有机碳湿地面积及碳储量,为实现全球碳中和提供新的评价体系。研发了用于人工黑土地构建的生物质废弃物人工腐殖化技术,培育多个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为粮食安全和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优良品种支撑。靶向ASC抑制NLRP3炎症小体治疗急性痛风的中药新药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着力人才高地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新培养国家杰青1人,入选省市人才计划10余人,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青年科技骨干25人。多人获院省表彰,1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成都市三八红旗手。研究生中1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全国生态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8人次获得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学金。  

 我们持续加强科研基础能力建设。科学城园区正式投入使用,四川若尔盖站与红原高寒湿地研究基地、农业资源保存与分子育种成都基地通过院级验收,西藏芒康站列入首批自治区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公共技术中心在科技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年度考核中获得四川省唯一优秀,中国-克罗地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影响力不断提升。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2023年已是创新纪实的昨天,在这365天的时间刻度里,凝聚着全体职工的智慧与汗水,承载着我们干事创业、报效祖国的决心。大家辛苦了!  

 2024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新园区,新气象,新起点,我们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以奋斗者为本的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厚植情怀,凝聚力量,不畏风霜,创变未来!  

 新春将至,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福暖四季,顺遂安康!  

      

  李家堂 刘刚君 陈槐 谭周亮 李铁牛  

  202429日(除夕)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