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计划
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2014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4-03-19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2014年是完成“一三五”任务的关键一年,我所党务工作要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完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各项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价值观教育,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发展。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结合我所科技创新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学习马列主义经典文献和社会发展史,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武装头脑,提高把握全局和洞悉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一季度举行科技促进发展专题学习。(党委负责) 

  (二)学习领会深化科技改革精神。认真学习中央、中科院党组关于深化科技改革的精神和部署,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不断更新观念,增强改革勇气,成为“四个率先”的先行者、实践者。(党委负责) 

  (三)开展反腐倡廉和廉洁从业教育。学习中央关于反对“四风”、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四川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议精神和中科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典型案例教育,筑牢反腐防线。三季度举行反腐倡廉专题学习会(纪委负责)。 

  二、完成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 

  (四)认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完成整改方案的各项任务,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建设坚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使我所党风、政风有一个全新的风貌。(党委负责) 

  (五)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新要求、新任务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和支部的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力度,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党群办负责) 

  (六)加强党员发展力度和规范。加强在科研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严格程序,认真做好培养教育各环节工作,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到积极有序地发展党员。(党群办、各党支部负责) 

  (七)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委委员要深入联系支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帮助解决支部存在的问题;与党员开展谈心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开展帮扶活动,对生活困难的党员给予帮助。(党委负责) 

  (八)坚持“三会一课”,继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各支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负责人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各党支部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增强职工爱国爱所的情怀和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党办、各党支部负责) 

  (九)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党务工作者的视野,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把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成业务精、能力强、政治素质高、职工信赖的队伍。8月召开党务干部培训交流会。(党委负责) 

  (十)加强指导、监督检查,探索目标考核新方法。党委将强化对各支部的工作指导,年底对各支部开展落实党委决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成各项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探索支部目标考核的新方法。各支部要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宣传、有总结,增强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党群办、各党支部负责) 

  三、以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十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按照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部署,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工作5年规划,明确工作目标、整治事项、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把教育、预防、惩治有机结合,推进我所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纪委负责) 

  (十二)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在总结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内控制度和工作流程、推进控制文档建设,强化岗位风险点的控制,把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纪委、党群办、各部门负责) 

  (十三)强化监督和内部审计以科研经费、基建工程、设备材料采购、招标等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和教育管理;完成2重点领域项目的内部审计,确保我所科研工作顺利开展,防止产生腐败行为。(纪委、党群办、工会负责) 

  四、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职工中开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营造和谐诚信的创新氛围。6月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党委、各党支部、工会、团委负责) 

  (十五)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以科普教育基地为载体,积极组织职工、学生宣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爱国民主,创新为民”的科学价值观;做好科普宣传月工作。(科技处、综合办、离退办、团委) 

  (十六)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组织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健身活动等;支持文体活动协会(小组)开展文艺体育活动,参加中科院及省市组织的比赛,吸引更多的职工参加到文体活动中来。(工会、团委、文体协会负责) 

  五、支持群团组织工作,加强统一战线建设 

  (十七)支持群团组织参与民主管理。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强化对负责人的教育培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建设强有力的群团组织领导集体;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监督作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做好群众的沟通工作;关心困难职工,继续开展“送温暖工程”和帮扶活动,把研究所的关怀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党委) 

  (十八)关心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支持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开展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帮助解决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在工作、思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持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责任单位:党委) 

  六、加强离退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十九)落实好“两个待遇”,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离休干部和退休所局级领导阅读文件,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通报研究所情况;及时落实离退休职工生活待遇,管好用好离退休经费;走访慰问鳏寡孤独、生活困难、长期生病、住院职工。(党委、离退办负责) 

  (二十)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做好“三自管理”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组织、教育、凝聚职工的作用,组织学习中央精神,组织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增强自我管理能力,使离退休职工思想常新,与社会共同进步。(党委、离退办负责) 

   (二十一)发挥老科协作用,为科学传播做贡献。完成老科协换届工作,发挥老科协在促进研究所和谐、科学知识传播、文化发展、优良传统传承等方面的作用,为科学普及事业发挥余热。(离退办负责) 

  (二十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离退休管理工作。按照国家、中科院要求,修订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完善工作程序;提高离退休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更好地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好务。(离退办负责) 

  七、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信访工作 

(二十三)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登记、上报,及时将处理结果通知信访人,并做好解释、化解矛盾、疏通思想工作,维护研究所的稳定。(党委、纪委负责)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