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计划
成都生物所2012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2-03-23 作者: 文章来源:纪委
打印 文本大小:    

2012年我所纪监审工作以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战略使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职工的反腐倡廉教育,突出抓好廉洁风险防控和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我所“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实的服务和监督保障。

一、以党风廉政教育为重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一)加强教育,倡导廉洁文化。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所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法制教育和科研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和科研道德水平,规范职工行为,以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我所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二)深入学习,提高廉洁意识。认真学习胡锦涛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科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三)紧密结合,宣传廉洁文化。与我所创新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网站、各部门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宣传廉洁文化和科研道德,宣传科研道德模范,在全所形成廉洁勤政、艰苦奋斗,足踏实地搞科研,反对科学不端行为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二、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抓手,清理和完善内控制度

(四)探索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方法。结合中科院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试点工作,以科研经费、基建维修、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等为重点,查找可能出现腐败的风险点,探索风险防控办法。(责任单位:纪委、各职能部门)

(五)进一步清理和完善内控制度。会同各部门对现有内控制度进行检查清理,对不适应当前管理工作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对新查找出的风险点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控制流程或建立相关制度,使内控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有效。(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

三、以重点领域监督为基础,强化制度执行力

(六)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督。加强对执行党中央、国家有关政策、制度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执行中科院党组工作部署和中科院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确保政治纪律得到执行,确保中科院的各项部署得到落实。(责任单位:纪委)

(七)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巩固在课题经费监管、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小金库”治理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确保重大工程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腐败行为产生。(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八)进一步加大各项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确保各项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加强经费预算和预算执行管理,规范资金运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责任单位:财务处)

四、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要内容,加强作风建设

(九)加强作风教育。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教育,通过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增强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意识,增强服务科研、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能力,在工作中问计于科研人员,问需于科研人员,问政于科研人员,增强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责任单位:党委、纪委)

(十)端正工作作风。要求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科院的发展战略和我所“一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上来,加强纪律性,增强原则性,提高工作效率。(责任单位:党委、纪委)

(十一)加强廉政考核。按照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实施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的监督和考核,加强对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和考核。年底,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员民主评议会上做述廉报告,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部门总结会上做述廉报告,接受党员、职工的评议。(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五、以检查落实我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为契机,加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

(十二)检查总结。按照我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回顾检查《实施方案》的落实执行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为制定下一个五年实施方案打下基础。(责任单位:纪委、各职能部门)

(十三)进一步完善我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对《实施方案》完成情况的检查,对没有完成的工作要加紧完成;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我所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为推进我所“创新2020”和完成“十二五”各项创新任务提供坚实保证。(责任单位:纪委、各部门)

(十四)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制定我所《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规范内部审计管理、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责任单位:纪委、财务处)

(十五)完善所务公开机制。对所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修改实施方案,设立所务公开监督小组,对所务公开工作实施监督,使我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机制更加完善,内容更加全面,监督更加到位。(责任单位:纪委、工会)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